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

羞辱與羞恥

晚上出去倒垃圾時..
聽到一位媽媽沿路罵著她女兒, 聲音由小到大..
<妳怎麼這麼笨, 妳又不是白癡, 成績考這麼爛, 我怎麼會生妳這樣的女兒, 這樣跟笨蛋有什麼兩樣>
看著她女兒一直低著頭走路, 跟在媽媽後面..
腳步很沉重, 快靠近我們時, 偶爾抬起頭, 看到我們看著她, 她頭又更低了..
當她抬起頭的那一刻, 我看到掛著兩行未乾的淚痕留在她稚嫩的臉孔..
在她驚恐的臉龐, 我看到了羞愧與尷尬..
也許她已經知道錯了, 她正在反省, 她知道自己不夠用功, 不夠認真, 太粗心大意..
也許她已經產生了羞恥心, 覺得這樣不對, 不應該, 讓媽媽生氣..
可是大人的我們往往等不及孩子的反省..
就已用不客氣的言語羞辱孩子, 破口大罵, 萬般數落..
相信每個大人在事後都會非常的懊惱及後悔, 因為父母都是很愛小孩, 疼小孩, 捨不得小孩..
不希望他們輸在起跑點, 比別人差..
盡一切能力給孩子最好的, 栽培他們, 給他們最優渥的生活..
甚至沒日沒夜辛苦, 拼命的工作也在所不惜
所以期望孩子能用好成積來回饋, 來報答..
當不如預期時, 就情緒失控, 口無遮攔..
不小心就傷了孩子的自尊..
這是父母最不願見也是最心痛難過的事..
所以身為父母都要學會情緒管理..
不要輕易在孩子身上留下陰影, 讓後悔的事發生..
過沒多久, 彷彿還聽到那對母女隱隱約約的對話..
<媽媽對不起, 我下次會考好的....>
<媽媽都快被妳氣死了, 妳每次都這麼說...>
<媽媽不要生氣, 我下次一定..........>
<妳喔.............>
聽完內心感覺還是一陣酸......摘自e-mail

沒有留言: